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锦赛老将新人齐出彩 女子自由操整体优势凸显

 

CCTV.com  2008年05月13日 11:35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已经落下帷幕,而在女队的队员在本次全锦赛自由操赛场上表现出来的高超水平和良好的竞技状态让我们为之惊叹,通过一个冬训,我们的自由操水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不再是女队的短腿项目,而且形成了整体优势。您认为奥运会上体操能拿几枚金牌?

    在十分年代,自由操中国队是仅次于跳马的第二弱项,这也使我们在团体比赛中吃了不少自由操的亏。难度不封底之后,程菲在这个项目上的异军突起,为中国女队在团体上赢得了不少优势,但是除了程菲,我们并没有第二个顶尖高手,在自由操项目上也没有形成整体优势,因此自由操项目仍然是我们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但是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之后,形势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不仅“一姐”程菲的自由操难度稳中有升,小将江钰源,睢禄更有赶超之势,杨依琳、邓琳琳、肖莎、何宁等选手也取得了突破,整个全锦赛的比赛现场百花争艳的趋势。

  老将程菲的自由操稳中有升 音乐黄河彰显大将风采

    “一姐”程菲在本次的自由操比赛中依旧表现完美,不仅在团体比赛中获得了自由操的最高分,并且在单项决赛中斩获了一枚金牌。早在2007年底传出消息,程菲将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名曲《黄河》作为伴奏音乐,并且将在其中融入国粹京剧的元素,之前使用名曲《黄河》作为伴奏音乐的运动员也不少,陈翠婷曾凭借这套动作在亚运会上获得了满分,莫慧兰也在1996年的奥运会上使用了这套音乐,但是反响并不是很好,美籍华裔周琬仪也曾代表美国队在奥运会上演绎过《黄河》,因此程菲的《黄河》肩负着太多的期待。

    随着一声激昂的音乐声响起,程菲的开始了她的自由操,这套以《黄河》为背景音乐,中间夹杂着锣鼓点子的伴奏的曲子慷慨激昂,大气磅礴,程菲的演绎也相当的精准到位,无论是脚尖,膝盖,手型乃至每一个亮相动作等小细节都把中国传统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

    在全锦赛的比赛中,程菲没有使用全部的难度动作,状态尚可,并不是最佳,相信这是我们比较愿意看到的情况,虽然状态不是最好但是非常稳定,完成动作的质量也是一如既往的高,这让我们看到程菲已经彻底走出了2007年的成长烦恼。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队员,程菲对自己有良好的控制力,会在最合适的时候调整出最佳的竞技状态。

  小将睢禄 自由操突飞猛进

    说起全锦赛的自由操比赛,就不能不提起上海小将睢禄。睢禄在2007年城运会上崭露头角,以A分为5.9的动作,获得了自由操单项比赛的冠军,经过了一个冬训,小将睢禄不可思议的在全锦赛的赛场上完成了A分为6.4的成套,三次出场,每次都表现的异常完美,并且与程菲分享了女子自由操的金牌,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睢禄自由操的舞蹈动作优美,典雅,早在2007年就因为出色的芭蕾舞被称为“芭蕾小仙子”,睢禄比较擅长转体类型的动作,空翻的连接能力比较强,在她的整个成套中有三串比较难的空翻一串是快速接直体转体1080度,另一串是后直转体900度接前直转体360度,第三串是后直转体540度接团身前空翻转体540度,能在同一套自由操中完成这三串的运动员少之又少。而6.4分的A分难度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睢禄的难能可贵不仅仅在于比较高难的动作,更在于良好的完成质量和稳定的比赛心态,在团体决赛,全能决赛和自由操单项决赛中,睢禄三次出场,每一次出场的每一串跟头都做的很出色,无论是落地效果,还是身体姿态的控制。高难的动作加高质量的完成再加稳定的发挥,这三板斧使得睢禄在自由操项目上成为让对手不能忽视的运动员。

  江钰源渐入佳境 新自由操日益成熟

    小将江钰源一直是中国体操队自由操项目上的不二人选,她在本次全锦赛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新的自由操音乐《掀起了你的盖头来》活泼生动,非常适合江钰源的气质和表现特点。江钰源的新自由操自亮相多哈以来就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这次在舞蹈细节上的进一步优化改动,使得她的整套动作更加的精致,更加完美。

    江钰源在本次全锦赛上使用的是A分为6.3的动作,虽然在最后的自由操单项决赛的时候因为小失误,遗憾的错失了奖牌,但是其表现还是可圈可点。首先,因为转体度数不足在多哈世界杯上被降组的后直空翻转体1080度,在本次的全锦赛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三次出场,在这个动作上都做的完美无缺;其次,在对音乐的理解和把握上更加成熟,整套自由操显得更有韵味;第三,落地的稳定性得到了增强,在本次比赛中,江钰源的有几串跟头落地非常稳健,就像钉在地上一样。这也传递给我们一个信息,江钰源的比赛状态越来越好,呈上升的趋势。

  各小花上升趋势明显 中国自由操已经形成整体优势

    其他运动员在自由操项目上的进步也非常明显,杨依琳的A分也高达6.3,邓琳琳的A分也有6.2,肖莎,李姗姗,何宁等自由操的A分都已经在6分以上,目前来看,中国队已经有相当数量的运动员的A分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不仅扭转了劣势,并且形成了整体优势。相信在这个势头下,我们在奥运赛场上也会越来越从容,排兵布阵也会越来越灵活,主动性也会越来越大。(搜狐体育 Lynn)

责编:陈倩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