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次仁旺姆:登顶珠峰是给自己最完美的生日礼物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4:1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钱江晚报讯  2006年,在次仁旺姆20岁生日的第二天,她来到了这个地球上离天最近的地方,成为了全球登顶珠峰年龄最小的女运动员,为自己献上了一份独一无二的生日礼物和毕业礼物。两年之后,在自己的生日的前5天,次仁旺姆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珠峰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再次完成了登顶,并将“祥云”火炬高举在了世界之巅,在世界屋脊诠释出圣女、圣火、圣山的动人画卷和完美意境。

  1986年,次仁旺姆出生在珠峰脚下的定日县农村,性格开朗大方,身体和心理素质出众,从小就在珠峰山脚下长大的她还天生有着很强的抗高原反应能力。

  2006年5月14日,她20岁生日的第二天,次仁旺姆迎来了她人生中最激动人心的一刻――她站在了珠穆朗玛峰峰顶。先她10多分钟第一个登顶的深圳山友与她热烈拥抱、相互祝贺,并拍照留念。次仁旺姆事后回忆说,当时她激动得头脑有点发懵,心想“即便是现在死在这里也值了,因为完成了自己最大的愿望”。

  那次登顶,她并不是登山队中最被看好的,因为她的体能不是那批西藏登山学校女学生中最好的,但最后,所有女学生里,只有她成功登顶,她的同伴都没能成功,就是因为她克服了高原反应,成功地跨过了最危险的第二台阶,从而顺利征服了世界最高峰。她也由此成为迄今全球登顶珠峰年龄最小的女运动员。

  次仁旺姆之所以能够成为登山运动员与她的弟弟次仁旦达关系很大,她的弟弟比她先去登山学校学习,经常能够到其他省市、甚至欧洲登山,这让次仁旺姆非常羡慕,于是次仁旺姆也成为了西藏登山学校的一名学生。

  两年前,看着姐姐的登顶壮举,次仁旦达塞给了姐姐自己节约下来的200元钱,让她买零食庆祝自己的成功。而这一次,旦达终于也不再是旁观者,作为央视的高山摄像,次仁旦达这次同样登上了珠峰峰顶,姐弟俩一起为奥运圣火登顶世界之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