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珠峰末棒火炬手回家 点燃圣火忘记笑留下小遗憾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4:13  来源:法制晚报  
[内容速览]  昨天,参加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中国登山队员和火炬手们回到拉萨。在前进营地中,两姐弟的帐篷挨着,弟弟次仁达旦不断鼓励姐姐一定要登上顶峰。”  看来,为了珠峰登顶,作为登山队一员的旺姆和其他队员一样,付出了很多,只不过,她嘴里并没有明说。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火炬手回家了!

  昨天,参加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的中国登山队员和火炬手们回到拉萨。在经历一个多月的高山活动后,次仁旺姆又喝到了妈妈做的酥油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昨天是母亲节,吃着妈妈做的美食,在珠峰当上最后一棒火炬手的旺姆很感激她,“我现在能当登山队员,多亏了她。”

  回家现场 女儿急着往家赶母亲半路来迎接

  昨天下午2点多,登山队从日喀则回到了拉萨,由于一早就出发赶路,全队在喜马拉雅饭店吃了中午饭。

  简单填饱肚子后,次仁旺姆就匆匆赶往西藏登山学校,打算把部分行李放在那就马上回家,而这时她的妈妈已经在学校门口等着她了。看见女儿朝自己走来,母亲紧跑了几步迎上前去,把哈达戴在了旺姆的脖子上。

  母女俩深情地拥抱时,母亲忍不住流下了热泪,嘴里还不停用藏语轻声地说着什么,看上去非常动情。

  随后,两人一起回家。

  家里喝上酥油茶 母亲节不忘妈妈恩

  在家中,客厅的桌子上已经摆满了丰盛的食物:煮好的牛肉、沏好的酥油茶、美味的糌粑,还有一大盒各种各样的小点心。

  虽然刚吃过午饭,但看着妈妈做的食物,旺姆忍不住了,喝着酥油茶,吃着点心,脸上露出幸福的表情。

  当天正好赶上母亲节,吃着妈妈做的美食,旺姆没有忘记感谢她。旺姆亲自为妈妈倒上茶,请她一起喝。

  “我们家原来在定日,2004年才到拉萨。妈妈把我们姐弟两个人带大特别不容易,我现在能当登山队员,多亏了她。”旺姆对记者说。

  话说亲情 弟弟一起登顶峰旺姆心里感激他

  这次登珠峰,还成就了一段佳话,就是旺姆是跟弟弟次仁达旦一起上去的。但昨天,记者没有看到弟弟,原来,他有其他的工作在身,按照计划,12日才能够回到家中。

  说到弟弟,次仁旺姆非常高兴,她说这次登顶珠峰还要感谢弟弟。

  弟弟这次的工作任务是高山摄像,在最后登顶珠峰的时间里,两个人在行进中大多数时间都在一起。

  在前进营地中,两姐弟的帐篷挨着,弟弟次仁达旦不断鼓励姐姐一定要登上顶峰。在完成任务下撤的过程中,旺姆的体力有些不支,次仁达旦一直陪伴在姐姐的身边,最终姐弟俩一起回到了海拔6500米的营地。

  “我当时的体力消耗得很大,多亏有弟弟陪伴,帮我扛着我的一些装备,我们俩从上面走下来足足用了将近8个小时的时间。”旺姆说。

  现在,旺姆和母亲最盼望的就是次仁达旦也赶紧回到家中,对于已经失去了父亲的旺姆来说,现在三口之家的团聚才是最大的幸福。

  22岁生日马上到 想在家里面欢庆

  5月13日,是旺姆22岁生日。对旺姆来说,她的生日很有纪念意义。

  在旺姆家客厅的墙上,挂着一个冰镐,这是她在20岁时第一次登上珠峰时的纪念。2006年5月14日,旺姆第一次登顶珠峰,前一天,她刚过完自己的生日。

  将近两年后,旺姆又一次登上了珠峰,而且马上就要度过自己的22岁生日。旺姆说,她想和母亲、弟弟一起在家中庆祝,一起享受家庭的幸福和温馨。

  珠峰感言 峰顶当上火炬手幸福来得“很突然”

  坐在家中的旺姆,心情已经完全放松,但5月8日登顶那天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所以谈话间还是离不开珠峰。“尼玛校长叫我举火炬,我才知道我是最后一棒火炬手,之前真的没有想到,幸福的事情说来就来啊。”旺姆回忆说。

  站在峰顶举着火炬的旺姆甚至激动得手有些颤抖,她的弟弟次仁达旦从她身后帮她稳住火炬,这才有了姐弟俩共同举着圣火的场面。

  旺姆坦言自己当时有点“蒙”,这突如其来的荣誉与责任让自己倍感自豪。

  心情激动忘了笑自称留下小遗憾

  生活中的旺姆很爱美,她的笑容也成为她在生活中美丽的一部分。但从当时的电视直播画面上看,作为珠峰峰顶最后一棒火炬手的旺姆一脸严肃,这是为什么呢?

  “我当时太激动了,甚至都忘记笑了,为了这个,朋友们都笑话我呢。”旺姆这样解答记者的疑问。

  “我回到大本营看到当时的电视转播后才发现,自己的小缺点都照得一览无余。当时真应该微笑着冲着电视镜头,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在电视机前的观众面前,呵呵,这个是小遗憾。”旺姆说。

  未来目标 想上大学去深造登山还会再继续

  登上了珠峰,当上了火炬手,次仁旺姆在登山界的知名度也肯定会因此大涨。那么,她将来会不会还要继续登山呢?

  “会继续登山,但我想先上大学。”旺姆说,“我现在22岁,学完了正好26岁,还很年轻。”

  毕业于西藏登山学校的次仁旺姆,目前在圣山探险公司担任高山向导。但是,她并没有满足目前的现状,她表示一定要成为一名大学生,好好深造一下。

  旺姆告诉记者,王勇峰队长曾经给她建议,希望她可以考虑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学习,很多著名的登山家都出自这个学校。旺姆表示,自己上学后不会离开登山,只要有任务她都会先暂停学业参加登山活动。

  “我跟山有一种缘,是不可能再分离了。”旺姆说。

  记者手记 旺姆累瘦了

  在和旺姆交谈的过程中,她常常捏自己的大腿。原来,她的双腿由于经历了大运动量的登山,一直处于酸痛的感觉中。

  旺姆告诉记者,她已经称了体重,在这次登顶珠峰后又瘦了两三斤,“现在我是96斤,身高170厘米,是不是太瘦了啊!”

  看来,为了珠峰登顶,作为登山队一员的旺姆和其他队员一样,付出了很多,只不过,她嘴里并没有明说。

  由于旺姆刚刚回到家中,记者不忍心多耽误她与母亲欢聚的时间。在起身离开旺姆家的时候,她和母亲特意把记者送到门口。

  “我现在确实有点累。最近要好好休息一下了,这样才能够精神焕发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旺姆说。

  文/特派拉萨记者季飞摄除视频截图外/特派拉萨记者柴程  

责编:谷晴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