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媒称火炬登珠峰对改变中国形象具有震撼意义

 

CCTV.com  2008年05月11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9时11分,北京奥运圣火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登山队队员罗布占堆从火种灯中引出圣火,女队员吉吉成为珠峰首棒火炬手,女队员次仁旺姆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在珠峰展示奥运圣火。中新社发阿旺扎西 摄

  中新网5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说,奥运圣火在世界之巅上传递,那一刻的画面确实令人惊叹。燃烧的红色火苗与皑皑白雪、雄峰峻岭相辉映,显得异常迷人与醒目。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现场传出画面、加上美国CNN等国际媒体现场直播,令奥运圣火的意义变得更为特殊,这一场景展示在世界面前,除了奥运因素的欣喜和兴奋之外,在外界对中国形象以及综合实力的评价上,也格外具有震撼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这次攀登峰顶,意义特殊,在世界之巅点燃奥运圣火,从体育的角度看,意味着人类能够达到勇气和耐力的新高峰,让世界的不同角落共享奥运的快乐和激情。但是,我想在短暂的激动与惊叹之后,尤为让外界印象深刻的应该也包括确保这一壮举得以实现的相关产业和产品,以及由此所展示出的中国综合实力。比如队员生命保障的系统、气象预测预报的系统、通讯指挥联络的系统、视频网络报道转播的系统、高海拔点火传递的保障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如果没有均衡而全面地实现技术上的领先,只凭爱国口号和雄心壮志,人们看到的将是另外一种景象。

  圣火能够在近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风速约18米/秒的狂风环境下点燃和燃烧,依靠的是中国航天科技技术。看过电视画面的观众一定也对这次转播中清晰的电视画面、即时的照片传送、稳定的网络覆盖印象深刻。中国的电脑厂商和电信运营商特地在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指挥中心,设立适合在珠峰低压低温条件下工作的电脑设备,搭建网吧,提供网络服务,并且专门研发了能够在珠峰顶上实现即拍即传的小型手持电脑。队员们在8000多米的珠峰峰顶举起圣火的照片,仅仅在数分钟之后,就已经在中国官方通讯社的网站上出现。互联网公司则派出团队,在珠峰大本营搭建历史上海拔最高的网络现场报道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方式向全球网民报道。

  中国自身的变化,大多是日复一日、日积月累地发生,通过一项具体的大型活动而得以彰显整体的改变,奥运将是最好的平台。2001年在上海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就曾令人惊艳。时任新加坡贸工部长杨荣文曾说,那时他与吴作栋总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主办单位把一切都安排得十分妥当,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夜晚在上海滩欣赏烟花,美丽极了,不过,各国领导人却看得“脸青青”,因为他们看到今天的中国有这样的成就,可以想象,中国未来的成就一定更可怕。

  后来,时任总理吴作栋也专门谈起这场烟花和演出的震荡,“上海燃放的烟花阵长约一公里,足足燃放了26至27分钟,多姿多彩。还有,主办当局办的文娱表演也很精彩。其中一个舞蹈项目,女芭蕾舞蹈员和男杂技演员合作,芭蕾舞蹈员在杂技演员的背上翩翩起舞,过后还在他们的肩膀上、头上起舞”。吴作栋感慨“中国人才济济,这只是一个领域的人才。我还没谈信息科技或科学人才”。

  奥运火炬登上珠峰,无疑展示了中国信息科技和科学方面的人才济济。通过电视镜头以及镜头背后展示出的硬件、软件支持,外界见证了中国倾注力量达致目标的决心与信心。

  而围绕奥运而产生的对西方媒体偏见的声讨,在圣火登高之后,也应该有所冷却、冷静以待了。美国CNN的直播、纽约时报、BBC、西方通讯社等大幅且不乏赞赏的报道,中国民众也应借此全面了解西方媒体的报道理念以及运作方式。

  在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的官方网站里,有则新闻表扬,在圣火登峰这段时间里表现出来的敬业和职业精神。“他们尖锐的提问方式,对问题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追问精神,他们在寻找新闻细节上的深挖和独辟蹊径,都令人难忘”,这种评价,在这样的“敏感”时期,尤其显得难得与可贵。(周兆呈)

相关新闻:

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多面观照
[人在奥运年]珠峰火炬传递第三棒:尼玛次仁
[视频]5月10日在珠峰大本营为登顶珠峰英雄庆功
[视频]欧盟各国驻华使节祝贺火炬珠峰登顶成功
[视频]专访珠峰火炬手 揭秘登顶为什么如此迅速
[视频]珠峰英雄在大本营庆功
[奥运中国]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队员
[奥运中国]回顾:“火炬攀登珠峰”
珠峰大本营举行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庆典活动
蒙古国前总理祝贺奥运圣火登顶珠峰

责编:王玉飞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