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揭秘圣火上珠峰:一个人的故事十三亿人的承诺

CCTV.com  2008年05月10日 10:19  来源:工人日报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为什么要兴师动众地让奥运圣火上珠峰?直到5月8日上午,我才找到答案。

    初夏的北京,清晨6点已是阳光灿烂,但此时的珠穆朗玛却还是黎明前的黑暗。知道奥运火炬登山队5月8日要攀登珠峰,6点多就打开了电视机,但是,看到的全是主持人的口播―――因为光线太暗,电视无法拍到清晰的信号。7点多,晨曦中,电视镜头终于捕捉到了登山队员的身影,此时,先头人员已经到达了珠峰东侧海拔8800米左右的大雪坡―――登顶的最后一个难点。

    而拍到第一个登顶镜头的就是央视设在6500米高度的一台摄像机。这是专业电视工作者能够到达的最高位置,也是中央电视台此次转播火炬登顶最靠前的机位。

    壮美的场景,清晰的画面,让我们对于那些勇敢的电视工作者心生敬意。是他们让全世界第一次从远方观看了人类攀登世界屋脊最后冲刺的过程。

    这个时候,一个身材消瘦,满脸谦逊的形象浮现眼前:耿德霖,一个我认识的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摄像记者,6500米机位后面就有他的身影。

    熟悉小耿的人曾给我讲过他的故事。从1999年第一次到珠峰以来,这是耿德霖第九次进藏,第四次到珠峰大本营,而这次离开北京的日子是他新婚后的第三天。因为性格坚忍,酷爱电视摄影,小耿在高原上有着一般人无法比拟的适应能力。为准备这次火炬登顶珠峰的转播,耿德霖去年曾来到珠峰采集画面样本,后又在高海拔的雪线以上地区,对西藏登山队的队员进行高山摄影技术培训。他的工作受到领导的高度评价。这次实战转播,小耿又被派到最危险也是最关键的岗位。而他新婚的妻子,已经两个多月没有见到他了。

    耿德霖只是这次为火炬登顶珠峰而辛苦工作的许许多多人中的一个,为了实现奥运圣火照耀珠峰的承诺,无数的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很多熟悉的同行,20多天前就来到了珠峰大本营,他们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奥运圣火传递是奥运会赛事开始前内容最为丰富的活动,也是最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内涵的活动。所以,无论是悉尼奥运圣火的水下传递,还是北京奥运火炬点燃世界制高点,都是奥林匹克运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标志,是承办国家努力弘扬、发展奥林匹克文化的一种态度。登山运动员携带奥运圣火,奋力攀登,并第一次在世界之巅点燃奥运圣火的画面,正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真实写照!

    让象征团结、友谊、和平的奥运圣火登上世界最高峰,这是13亿中国人对世界的承诺。正如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贺电中所说,这“是中国人民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献给全人类的一份厚礼”。

  相关链接: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