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女火炬手珠峰情:吉吉告慰爱情 少女生日快乐

 

CCTV.com  2008年05月08日 11:36  来源:新浪体育  
[内容速览]  登山界都知道,仁那和吉吉是一对“雪山侠侣”,也是世界上第一对携手登顶珠峰的夫妻。仁那和吉吉曾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能通过选拔,一起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珠峰登顶活动。

  2008年5月8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奥林匹克的圣火从希腊古遗址而来,第一次登上了地球的最顶端――珠穆朗玛峰的峰顶。吉吉和次仁旺姆这两个名字,在这一天也注定了会被历史铭记,这两位藏族的女同胞,分别作为珠峰传递的第一棒和最后一棒,在世界的第三极高举起北京奥运会的圣火。

  吉吉:告慰高山上的爱情

  吉吉,这位声名显赫的女登山家成为珠峰传递的首棒火炬手,很有些众望所归的意味。现任西藏女子登山队队长的她,这已经是第三次完成珠峰登顶了。而最令她难以忘怀的珠峰首次登顶,正是在1999年,她与丈夫仁那在为民族运动会采集圣火时共同完成的。

  登山界都知道,仁那和吉吉是一对“雪山侠侣”,也是世界上第一对携手登顶珠峰的夫妻。高山曾见证他们的爱情,却也见证了他们的分离:那是在2005年5月27日的中午,仁那在前往迦舒布鲁姆Ⅰ峰途中,突遭滚石袭击导致重伤,后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仁那罹难之时,吉吉正参加重测珠穆朗玛峰高度和纪念中日女子成功登顶珠峰30周年活动,并再次登顶珠峰,成为亚洲仅有的3名两次从珠峰北坡登顶成功的女性之一。

  在仁那遇难之后,吉吉的家人曾经非常希望她离开登山这项危险的运动,而她也提出了去北京学习的申请。但是,吉吉却依然在不久之后继续了自己的登山之旅,并最终和登山队一起登上了迦舒布鲁姆峰峰顶――那正是仁那遇难的地方,也是仁那生前唯一没能征服的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在峰顶上,她悄悄拿出了一直携带的丈夫的骨灰盒。

  仁那和吉吉曾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能通过选拔,一起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珠峰登顶活动。如今,吉吉顺利完成了这个梦想,而仁那却只能在天堂给爱妻送上祝福。当吉吉高举着祥云火炬,让奥运会的圣火温柔的照亮珠峰峰顶时,那一刻,她完成的是两个人的梦想。

  次仁旺姆:珠峰见证少女的生日快乐

  2006年,在次仁旺姆20岁生日的第二天,她来到了这个地球上离天最近的地方,成为了全球登顶珠峰年龄最小的女运动员,为自己献上了一份独一无二的生日礼物和毕业礼物。两年之后,又是在自己的生日之前,次仁旺姆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珠峰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再次完成了登顶。

  手持圣火登上珠峰峰顶,也让圣母、圣山和圣火这三个元素同时出现在珠峰峰顶,在大本营总指挥李志新的描述中,次仁旺姆的这一棒别有意义。西藏登山学校的校长尼玛次仁也早在两年前就曾说过,次仁旺姆的性格开朗大方、身体和心理素质好,高山适应能力强,正是成为北京奥运会跨越珠峰主火炬手的优秀人选。于是今天,这位才二十出头的年轻姑娘做到了,她用这样的荣誉,又为自己的22岁生日送上了无与伦比的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次仁旺姆的弟弟这次也同样登上了珠峰峰顶。还记得2006年,在第一次登顶成功之后,与她同为登山学校学员的19岁弟弟次仁旦达还塞给她自己节约下来的200元钱,让她买零食庆祝自己的成功。而这一次,弟弟就不再只是一个旁观者了,承担了前方摄像任务的他,与姐姐一起在珠峰峰顶,同时感受了世界之巅和奥林匹克圣火的双重魅力。(殷惑)

责编:张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