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驻朝大使刘晓明:圣火给朝鲜半岛带来和平祝愿

 

CCTV.com  2008年04月28日 10:04  来源:北京奥运官网  
[内容速览]  其后,奥运火炬将经过平壤市内的琵琶大街、英雄大街、千里马大街、荣光大街、胜利大街,直至位于凯旋门附近的金日成体育场。刘晓明大使表示,奥运火炬平壤传递还将给朝鲜半岛带来和平、友谊的美好祝愿。

  奥运官网4月27日讯 北京奥运圣火在平壤的传递活动将于4月28日上午10时开始(北京时间上午9时),起跑仪式在主题思想塔广场举行,传递线路约20公里,终点设在金日成体育场,跑完全程大约需要5小时,期间将在平壤体育馆附近暂时休息。

  包括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在内的80名火炬手将加接力活动,每人传递200米。

  平壤是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18站,也是所有传递城市中离北京最近的城市。这是奥运圣火首次在平壤进行传递活动。

  准备:平壤准备让世人"大吃一惊"

  北京奥运圣火平壤传递活动组织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钟石24日在平壤说,朝鲜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将保证高水平地、出色地、安全地和成功地举行奥运火炬在平壤的传递活动,让世人"大吃一惊"。

  李钟石说,中国是朝鲜的友好邻邦,朝中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朝鲜人民对中国举办奥运会感到由衷的高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希望这次奥运火炬传递能顺利进行。

  他说,为了搞好这次奥运火炬传递,朝鲜人民作出了真诚的努力。首先,朝鲜选择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主体思想塔和金日成体育场作为传递的起点和终点。其次,在起跑仪式上将升起朝中两国国旗,奏响朝中两国国歌,朝鲜主要领导人将出席仪式。届时,将有数十万平壤市民沿途观看和欢迎奥运火炬,并载歌载舞迎接奥运火炬。第三,朝鲜选拔了曾为国争光的著名运动员,以及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担任火炬手。

  李钟石希望新闻记者遵守朝鲜方面的有关规定,为顺利完成奥运火炬传递尽到自己的责任。

  路线:体现平壤市的精华所在

  据介绍,奥运火炬的传递路线约20公里,从主体思想塔广场起跑后,途径文绣江岸路、清流桥、友谊塔、中国大使馆前街道、琵琶大街、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前大街、普通江岸路、平壤体育馆、千里马大街、平壤火车站、平壤大剧场、金日成广场、革命大街、千里马铜像前大街、凯旋门,直至终点--金日成体育场。

  170米高的主体思想塔位于市内的大同江畔,与金日成广场隔江相望,是平壤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从主体思想塔广场起跑后,沿着悠悠流淌的大同江,火炬传递将途经东平壤大剧场。美国著名的纽约爱乐乐团不久前曾在这一剧场举行了被称为"音乐外交"的首次演出,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大师马泽尔赞叹这一剧场的富丽堂皇。

  坐落在大同江中心绫罗岛的五一体育场是奥运火炬传递经过的第一个大型体育设施。这座造型犹如一个巨型降落伞的体育场是朝鲜上演10万人参加的团体操和艺术表演《阿里郎》的场所,能够容纳15万名观众,堪称世界之最。

  离开五一体育场,火炬传递将行进到牡丹峰麓的朝中友谊塔。这座纪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友谊塔是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中朝两国火炬手高举奥运火炬经过这座友谊塔,自然具有特别的意义。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就在友谊塔附近,奥运火炬将经过中国大使馆门前,让身居国外的中国驻朝使馆工作人员也能就近观看火炬传递的盛况,体会奥运精神和举办奥运会的自豪。

  其后,奥运火炬将经过平壤市内的琵琶大街、英雄大街、千里马大街、荣光大街、胜利大街,直至位于凯旋门附近的金日成体育场。这些街道均为平壤市内的主要街道。大街两旁有庄严厚重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古色古香的普通门、别具一格的平壤体育馆和滑冰馆、人来人往的平壤火车站、民族特色浓郁的平壤大剧场、宽阔的金日成广场、万寿台上高大的金日成铜像和朝鲜的象征千里马铜像,以及庄重雄伟的凯旋门和能容纳10万观众的金日成体育场等。

  可以说,这20公里的路程是平壤市中心的精华所在。选择这样一条路线,表明朝鲜奥委会和平壤市对奥运火炬传递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朝鲜人民对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全力支持。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