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圣火传递平壤路线颇具特点 全长约20公里

 

CCTV.com  2008年04月28日 08:13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平壤素有“花园城市”之美誉。如今,经过北京奥组委和朝鲜奥委会及平壤市的友好协商,这座美丽的城市已经确定了奥运圣火传递的路线。火炬传递途经的金日成广场是朝鲜人民在重要节日举行阅兵仪式、群众集会和文艺晚会的场所。

  新华网平壤4月27日电(记者高浩荣、张滨阳)平壤素有“花园城市”之美誉。4月的平壤更是空气清新,花草遍地,林木葱茏,堪称平壤最美丽的时候。如今,经过北京奥组委和朝鲜奥委会及平壤市的友好协商,这座美丽的城市已经确定了奥运圣火传递的路线。

  这条传递路线全长约20公里,其最大特点是几乎囊括了平壤市中心区的所有主要街道。从平壤市中心的主体思想塔出发,沿着悠悠流淌的大同江,火炬传递将经过平壤市内的主要街道。这些街道大部分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初期兴建起来的,两旁高楼林立,林影匝地,街心小公园点缀其间。街道上平时行人稀少,车辆也不多,显得清净安详。走过这些大街,人们的脑海里会留下平壤市中心区的一个大致轮廓。

  沿着火炬传递路线,一座座平壤市标志性的建筑物将不断映入眼帘。这是火炬传递路线的另一个特色。如果说,位于大同江畔的主体思想塔是平壤市最显眼的标志性建筑的话,那么走不多远,扑面而来的东平壤大剧场则是一座声名鹊起的文化设施。今年2月,美国著名的纽约爱乐乐团在平壤举行了历史性的首次演出,地点正是这座剧场。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大师马泽尔曾对这座剧场的富丽堂皇赞叹不已,剧场也因这次演出而闻名海外。

  能够容纳15万观众的五一体育场也在火炬传递的路线上。这座外形酷似一个巨型降落伞的体育场是朝鲜每年举行大型团体操及文艺演出《阿里郎》的地方。去年,10万人参与演出的《阿里郎》已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阿里郎》每次演出都吸引大批海外观众前来观看,成为外国人在平壤观光的一项重要内容。除了这座亚洲最大的体育场外,人们在火炬传递路线上还可以欣赏到建筑风格各异的平壤体育馆、冰上馆、金日成体育场等体育设施。每逢节假日,这些体育设施成为人们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火炬传递途经的金日成广场是朝鲜人民在重要节日举行阅兵仪式、群众集会和文艺晚会的场所。坐落在广场旁的人民大学堂是座颇具民族特色的建筑,它既是国家图书馆,也是信息传播中心,还是一个培训基地。朝鲜媒体报道说,这座人民大学堂藏书3000多万册,平均每天接待上万名读者。而坐落在胜利大街旁的千里马铜像则是1961年建成的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人们说起朝鲜,常常会联想起这座千里马铜像,它象征着朝鲜人民在朝鲜战争后为尽快恢复国家经济而努力奋斗的气概和风貌。千里马铜像下的街道是平壤春季最美的地方,两旁的杏花、迎春花与牡丹峰的绿树交相辉映,行走其间,仿佛置身于山花烂漫的花园之中。走过这条街,迎面而来的是高大雄伟的凯旋门,这是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当年在朝鲜人民为推翻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实现祖国光复而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的地方。这座凯旋门比巴黎的凯旋门还要高10米。

  平壤的奥运圣火传递将经过建立在牡丹峰麓的中朝友谊塔,这是中朝双方精心安排的一个传递点。这座友谊塔建于1959年,其后在1984年进行了扩建,塔高30米,用1025块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征着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塔内的圆形石室里存有2.2万多名志愿军烈士的名册。据悉,届时,一名朝鲜火炬手将登上几十级台阶,将火炬递交给在友谊塔下等待的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后者将高擎火炬绕塔一圈,然后跑下台阶,将火炬交给另一名朝鲜火炬手。无疑,这有着追思历史、缅怀英烈、继承传统、弘扬和促进中朝传统友谊的特殊意义。

责编:许桂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