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六年轮回费德勒艰难复仇 逆转纳班结束两连败

 

CCTV.com  2008年04月26日 08:21  来源:腾讯体育  

  

  费德勒逆转纳班终复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晚,ATP大师赛蒙特卡洛站继续男单八强战的激烈争夺。赛会头号种子“瑞士球王”费德勒苦战两个多小时在先输一盘的 不利局面下,以5-7,6-2,6-2成功逆转“宿敌”阿根廷名将纳尔班迪安,不仅报了2002年在蒙特卡洛被对方横扫的“一箭之仇”,更是以一场逆转大战洗刷了去年连续两站大师赛败给对手的屈辱。费德勒在将二人对阵纪录改写为9胜8负后昂首迈进半决赛,届时的对手很可能会是今年澳网半决赛战胜他的德约科维奇。

  费德勒和纳尔班迪安此前16次交手,8胜8负平分秋色,所以阿根廷人也成了纳达尔之外唯一一个在和费德勒交锋纪录上不落下风的人,去年马德里大师赛以及巴黎大师赛纳班更是兵不血刃连续两次战胜“瑞士球王”后完成“背靠背”夺冠。两人在红土场上三次相遇,尽管费德勒以2胜1负略为占优,但是六年前两人首次相遇却是阿根廷人以6-2,6-1获胜,而那恰恰也发生在蒙特卡洛!即使费德勒之后在2006年罗马大师赛以及2006年法网四强战中取得两连胜,却也赢得相当艰苦。

  费德勒率先发球。首盘比赛费德勒在自己前四个发球局表现相当出色,在仅丢1分的情况下三次送出lovegame,一发得分率达到100%,二发得分率也高至86%。反观纳班虽然在第2局被头号种子逼至40-40,但是总体表现也依然出色,前八局对阵双方战至4-4平。

  第9局费德勒再度保发成功,第10局两位熟悉的对手展开“拉锯战”,虽然费德勒一有机会就上网,但是拥有出色滑步技术的纳班还是在0-30落后、经过四次deuce,第五次拿到局点后有惊无险保发!第11局,“苦尽甘来”的阿根廷人趁着对手体力下降的机会以40-0连拿三个破发点,这也是今天第一次出现破发点。可是连救两个破发点的费德勒万万没想到纳班会回出一个绵软的球,瑞士人用力过猛回球出底线――纳班破发成功6-5领先。第12局,手握发球胜盘局的纳班40-15后拿到两个盘点,虽然费德勒试图挽救颓势,但是阿根廷人仍然在取得占先后成功拿下,从而以7-5先声夺人。

  首盘比赛耗时52分钟。费德勒一发得分率为79%,二发得分率为67%,分别高于纳班的72%、56%,但是拥有无敌反手的阿根廷人在关键分把握上更胜一筹,尤其是在破发点以及盘点在手的时候。

  一盘在手的纳班在第二盘稍有大意,竟然在自己的首个发球局就送出两个双误惨遭破发,费德勒2-0领先。阿根廷人很快就幡然醒悟在第3局立刻还以颜色成功回破,2-2平。随着比赛的进行费德勒开始有意识的改变战术,退守底线后两三米,反观纳班在主动进攻中非受迫性失误增加,费德勒在第6局40-15拿到两个破发点,经过底线十四五拍的相持费德勒终于等到阿根廷人回球挂网,费德勒破发成功后4-2领先。第7局经过三次平分后费德勒艰难保发,并一鼓作气在第8局以40-30拿到破发点兼盘点后兑现比分,从而以6-2扳回一盘。

  本盘比赛费德勒一发得分率、二发得分率分别为64%,50%,纳班仅为55%、18%,费德勒把握住全部三次破发机会,而纳班是两次机会一次得手。非受迫性失误方面,纳班14次,费德勒8次。

  比赛进入决胜盘的较量,前两局互保发球局1-1平。费德勒在自己之后两个发球局都进行得非常艰苦,两次都在手握局点的情况下被对手逼至平分,好在有惊无险保发,头号种子3-2领先。目前费德勒发出9记ACE。第6局头号种子终于在40-30后成功破发建立4-2的领先优势。破发成功后的费德勒士气如虹,之后8分仅让纳班拿到1分,费德勒大叫一声就以6-2结束战斗。

  本场比赛耗时2小时07分。费德勒一共发出9记ACE,一发得分率为74%,二发得分率为57%,分别高于纳班的65%和38%。全场比赛两人都是五次获得破发机会,不过费德勒是弹无虚发前后五次破发,而纳班仅仅破发成功两次。

更多新闻

费德勒遇强更强逆转纳班 红土8连胜杀入半决赛
天才大战小德再送穆雷鸭蛋 纳班大胜将战费德勒
费德勒让对手不知所措 赛场小雨难阻天王脚步
天王回归戴维斯杯 费德勒欲助瑞士升级世界组
埃斯特利尔赛-费德勒晋级 天王潇洒单反[组图]
埃斯特利尔赛费德勒逆转巨人杀手 晋级第二轮

责编:卢芳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