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绿色奥运”理念融入城市生活图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0: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新华社记者 陆文军 摄

  作为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协办城市之一,上海早已将“绿色奥运”的理念融入了城市生活的角角落落。在这里,“绿色奥运”的气息无处不在。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于晨表示,要把大家都吸引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当中,通过方方面面的单位、人员的共同介入,让大家更多地理解奥运,从而有更多热情参与到奥运活动中。

  垃圾四分类:“绿色奥运”无小事

  日前,上海开始在居民区推行新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红、绿、蓝、黑四色崭新的垃圾桶出现在居民区中,引导居民主动对垃圾筛选分类,生活垃圾将不再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据上海市容环卫部门介绍,除了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以外,上海新的垃圾分类方式把居民区垃圾分为:玻璃、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对应的垃圾桶颜色分别为绿色、红色、蓝色和黑色。

  4月19日起,上海在100个居民小区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四色新分类模式,下半年四色垃圾桶还将推广至全上海1000个封闭式居住区。

  除封闭式居住区外的其他两大区域,将实施不同的分类方式:年内,景观道路、主要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将全面实施生活垃圾二分类,即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1000家政府机关、学校、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将实施生活垃圾三分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上海市容环卫部门负责人介绍,上海计划五年内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过程畅通、有序的物流系统,实现全程管理。垃圾分类作为发展循环经济、落实节能减排要求的一项重要措施,不仅是对资源的一种充分利用,更是绿色奥运的一种体现。

  上海一位市民程阿姨说:“奥运快到了,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要改变以往生活中的不良习惯,真正让绿色融入生活中去。”

  运动场内外都能感受“绿色”气息

  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海港城市以及经济中心,也是最具现代感和时尚感的国际化大都市。高楼林立、霓虹闪烁,往往是人们对上海的一贯印象,不过,随着2008年“绿色奥运”理念的日渐深入,上海的城市面貌正经历着另一番可喜的变化。

  据悉,奥运筹备期间,上海绿化建设以实施科技兴绿、科技兴林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市生态景观走廊建设。近年,上海相继建成了延安中路绿地、太平桥绿地、黄兴公园、大宁绿地、徐家汇公园、广场公园三期、徐家汇公园三期、延虹绿地、世博林绿地等近250块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开放式生态景观绿地,使市民的生活和创业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上海市绿化林业管理局日前公布,去年本市全年完成各类绿地建设1186公顷,其中公共绿地592公顷,全市绿地总面积达到31795公顷,其中公共绿地13899公顷;全市城区绿化覆盖率37.6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平方米;外环生态专项、辰山植物园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滨江森林公园、炮台湾公园一期顺利开园。随着城市绿化的不断推进,全市区域降尘量比上年下降25%。全年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二级和优于二级的天数占全年天数的85%,大气环境显著改善。“虽然上海仅举办12场奥运会足球比赛,但我们有信心让运动员们在足球场内外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绿色气息。”上海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绿色奥运”成为全民性活动

  为“绿色奥运”在忙碌的,不仅是政府部门,还包括更多的企业和市民。作为北京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之一,上海大众汽车推出了“奥运心林”计划,在最具上海特征的地标性景观带北外滩规划区种下两棵“奥运心林”标志树,同时启动同名绿色奥运专项基金,在环保领域推出重大举措,为北京奥运添色。上海城市酒店对连续入住两晚以上而未更换布件类用品的客人,进行“消费抵用券”的奖励。酒店还更换安装员工浴室节水管理系统,分部门、分楼层、分区间接装水、电、油计量表,在公共区域安装调换节能灯具等。调查显示,客人对酒店各项绿色环保的措施满意率高达86%。

  此外,复旦大学等20余所高校已联手拉开了“绿色中国迎奥运――春天的约定”上海高校大学生联合环保倡议行动,活动得到了20万名大学生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支持绿色奥运参与环保行动。“"绿色奥运"作为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之一,承载着丰富的奥运精神与奥运理念,”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生马宏博说,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要为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绿色奥运”也成为上海首个公益类涉外民办非企业单位――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活动主题。该中心相关负责人李煜菁介绍,“根与芽”今年将在一些写字楼向企业宣传节能环保理念,设计节能方案,并定期回访检查;同时还将继续与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政府合作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计划明年植树10万棵。此外,还将加大回收废纸力度,向上海的企业、学校、领馆、机关等发放特制的回收箱,并组织中外学生到青浦高级中学的有机农场种植绿色蔬菜,并使用自制的无化学药剂的杀虫剂。

责编:张继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