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小鹏:期待风雨过后的彩虹 北京奥运欲书写历史

 

CCTV.com  2008年04月22日 11:29  来源:北京日报  
[内容速览]  李小鹏很早就知道自己拥有过人的体操天赋,那时他还叫李鹏,是名刚进入中国体操队的后生  李小鹏原名李鹏,1981年生于长沙一户普通人家。但很快,中国体操队在2004年兵败雅典奥运会,一金两铜的成绩,与拥有程菲、李娅、肖钦、杨威、李小鹏、黄旭等在内的最强阵容不相称。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李小鹏很早就知道自己拥有过人的体操天赋,那时他还叫李鹏,是名刚进入中国体操队的后生

  李小鹏原名李鹏,1981年生于长沙一户普通人家。很小的时候,他就因为“调皮捣蛋”被街坊邻居记住了,那时他常常是一回家就“啪”一个倒立“贴”在墙上,头朝下和做饭的妈妈说话。那时他家一进门的墙上有一排小黑脚印,那是他的杰作。5岁时,家人看到市体校招体操学生的广告,想让好动的小鹏试试。果然,小鹏的启蒙教练邱琦一下子就被他的活泼、灵巧吸引了。“那孩子太灵了,当时测试立定跳远他成绩最好,测试完了也不走,一直玩蹦床。那股子灵劲挡都挡不住。”邱琦现在回忆说。

  后来进入省队,李小鹏更是教练的重点培养对象。他底子好,脑子聪明,新动作一学就会。更可贵的是,他不是一个“傻练”的孩子,从不“浪费”自己的更多时间在训练上。训练之余,他特别喜欢拼装电动小汽车。他的一名昔日队友回忆说,小鹏爱玩,比赛期间也不知收敛,可是又总能拿冠军,拿了以后也不会特别高兴,说一句“这有什么”就又玩玩具去了。

  当时别人还不知道的是,小鹏早就有了自己的偶像――“体操王子”李宁。他看关于李宁的连环画,不禁感叹:“怎么能做出这么厉害的动作?!”小鹏不说,但是心高气傲的他惟一看入眼、记上心的人,就是李宁。1997年进入国家队时,小鹏正赶上李小双那批队员退役,这对于一个有天分的运动员来说是绝佳的机会。当年,小鹏就和邢傲伟、杨威、黄旭、肖俊峰、董震等新人合力摘得了洛桑世锦赛团体金牌,随后又获得3枚个人奖牌。当时的小鹏,就悄悄立下了“超越李宁”的宏愿。李小鹏在国家队的教练陈雄说,当时没多少人知道,现在却成了人人皆知的秘密,“小鹏这辈子就是要跟李宁比。”

  也就是那年,小鹏和队友被请上了春晚,他的原名吓了导演一跳,后者建议能不能加个“小”字,小鹏打电话回家征得父母的同意,当晚就把名字改了。

  中国体操“李氏王朝”已延续了20余年,作为继承者,小鹏创造了辉煌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李月久、李宁、李小双,这是中国男子体操3个响当当的名字,他们开创并延续了中国男子体操在世界上的地位,而小鹏凭借出色的成绩也进入了“李氏王朝”。因此,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项大赛都有“李家人”的身影。但如今,小鹏身后却还没有“李家”的孩子接班。

  从1998年开始,小鹏将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悉数拿下。事业蒸蒸日上,但伤病随之而来。多年的高强度训练积累了疲劳性损伤,最严重的伤在脚踝。于是,天分很高的小鹏学会了保护自己,并悄悄把自己的做法美其名曰“巧练”。对于他的“偷懒”,领导和教练也都心知肚明,但只要不影响成绩,也就由他去了。

  但很快,中国体操队在2004年兵败雅典奥运会,一金两铜的成绩,与拥有程菲、李娅、肖钦、杨威、李小鹏、黄旭等在内的最强阵容不相称。

  外人不知的是,雅典奥运会前,李小鹏手部受伤,左脚胫后肌腱也出现不良反应,但他毅然参赛,随后就是在他的强项跳马比赛中出现了一屁股坐在垫子上的重大失误。当时他都傻了,愣在垫子上。一个小时后,他又在双杠决赛上失误,仅得铜牌。那晚,他哭了。心高气傲的孩子,一旦受到打击往往是致命的。

  如今,任何一名中国体操队的人都不愿谈兵败雅典。中国队总教练黄玉斌在短短两年间变得花白的头发多少也说明了痛苦是怎样在折磨他们。李小鹏承受的不只是痛苦,还有伤病,他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再次受伤随后就告别了公众的视线,直到2006年初在北京接受了胫后肌腱腱鞘炎手术。

  据透露,选择在这个时间安排小鹏手术,领导和教练其实还有一个“不能说的秘密”,那就是一方面让他养伤,另一方面让他有时间思考雅典失利的真正原因。“原因就是他的‘巧练’使得训练不系统。其实,平时他的训练量是赶不上全队的,自己因为有伤就练练停停,还总按自己那套做,这怎么行?运动员要成功是不能靠吃老本的。”有人事后这么说小鹏。

  不过,陈雄认为,自己要对弟子的失误负全责,“我的战术有问题。”兵败雅典那一晚,这个湖南汉子也流下了热泪。“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的问题太复杂了,让某一个队员承担责任说不过去,要负责的人太多了。”陈雄说,“小鹏的两个项目在预赛时都排第一啊,怎么能说是训练的问题呢?但是决赛中竟然摔在垫子上,为什么?”陈雄沉默良久才吐出一句,“他被压垮了啊,压力太大太多了!”

  面对极可能是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极有个性的李小鹏认真起来。因为如果成功了,他将超越李宁,而兵败雅典的痛苦也只有成功才能冲散

  外界总是猜测李小鹏“没戏了”,将在北京奥运会前退役。但中国队内部清楚地知道:李小鹏的地位是无可取代的,他参加奥运会对男队至关重要,“他就是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杀手锏。雪藏了两年就是要他在奥运会上爆发。”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说:“李小鹏确实是天才。这样的人我们现在还没有发现第二个。”

  不过陈雄不愿太夸弟子。他还清晰地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回湖南老家探亲时,当时那群教练朋友都向他推荐还在省队的李小鹏,说那个孩子有灵性、能成才,“天才他还谈不上。天才是李宁,李小鹏是有天分,他的成功离不开后天的努力。”

  李小鹏从来不谈他和李宁的差距,他总说要超越李宁,这个超越就是靠金牌的数量。李小鹏目前已经追平了李宁创下的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而他最后实现梦想的机会就在北京奥运会上。27岁的他,现在刻苦训练的程度甚至超过了他当年备战雅典奥运会的时候。(高雯)

相关链接:

中国体操男团强势战奥运 夺金最强对手仍为日本
刘璇:体育还是我的根 中国体操金牌可达5枚
罗女子体操运动员尼斯托尔宣布奥运会后退役
快讯:中国小将邹凯摘得科特布斯体操世界杯赛单杠金牌
为奥运体操赛练兵 李小鹏伤愈后首次出战世界杯
奥运那一刻:洛杉矶奥运会体操金牌获得者马燕红
中国体操队闪耀科特布斯 李小鹏复出战表现神勇
北京奥运体操比赛场次抽签仪式将于5月天津举行

责编:谷晴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