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秦皇岛奥体中心仿佛扇贝 面朝大海看激情足球赛

 

CCTV.com  2008年04月20日 20:46  来源:长江商报  
[内容速览]  于慷:2001年7月13日啊,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时,协办城市也就随之定了,不过这好象现在也很少有人知道。于慷:说到秦皇岛和足球的缘分,1996 年成立的国家体育总局直属的中国足球学校不在北京,而在秦皇岛。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长江商报讯 276 万人口,面积约7812平方公里,在国内被划为中等城市的秦皇岛,凭借怎样的魅力与香港、上海、天津、沈阳、青岛并列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

    在最好的季节迎奥运

    秦皇岛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南临渤海,北依燕山。走出秦皇岛火车站,迎面吹来的海风,带来了一种远离大都市压力后的清爽。

    4月17 日,北京突然升温,最高气温达到28 摄氏度,穿T恤都觉着热。可这时在秦皇岛,还得添上一件薄外套。现在并不是到秦皇岛的最佳季节,因此宾馆的房费还可以按照淡季标准算。“10 月以后秦皇岛越来越冷,来的游客也就越来越少,我们这一年也就基本到头了,然后等待着次年5 月的到来,年年如此。”的士司机李先生说。

    奥体中心原是一片桃园

    秦皇岛奥体中心正是北京奥运会足球赛秦皇岛分赛区的赛场,与天津、沈阳、上海一样,奥运会期间在这里将进行12 场足球赛。这是最早开工,也是最早竣工的北京奥运会场馆,原计划投资十多亿,目前总投资不到四个亿,充分体现了节约办奥运的理念,秦皇岛人说,“ 用最少的钱建最好的体育场”。“这里最初是一片桃园,每年都要盛产水蜜桃,是一块福地啊。”住在附近的林海钢大爷告诉记者。

    在奥体中心正门,记者还看到场馆对群众开放的时间表。不过由于北京奥运将临,现在奥体中心已被全封闭,场馆外还可以看到武警的身影。记者刚举起手中的相机,一个武警就走过来示意,“请不要拍照”。

    能看海的足球场

    18 日,通过秦皇岛赛区办公室,记者终于实现了此行的主要目的――在“大贝壳”里眺望大海。秦皇岛奥体中心距离海边约三百米。作为海滨城市,奥体中心的设计元素自然离不开海,整体看上去,很像一个巨大扇贝静静卧在海边。

    在体育场的外围,除了一般场馆常见的超市、运动用品专卖店,还有两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宾馆。去年7月来采访女足比赛的一个同行当时就住在这里,他说,“我们的房间在一楼,而且窗户对球场,躺在床上就可以现场看比赛了。”

    “阳光、沙滩、奥运、你和我”

    在搭乘到火车站的公交车上,记者收获了此次奥运城市探访的最大惊喜:“礼仪在我心,行动在我身”、“一起相聚,一起分享,一起快乐”、“同一辆公交,同一份关怀”、“阳光、沙滩、奥运、你和我”……这些话被写在一张张小纸片上,每个搭乘公交车的人只要稍微一抬头,就可以在车上扶手的广告框里看到它们。这些纸片有一个统一的留名――奥运志愿者。这些被用心绘上各种花边的手写小纸片,特真实地让我感觉到了秦皇岛市民对奥运的热情!

    ◆权威访谈

    秦皇岛赛区办常务副主任于慷:

    秦皇岛很有足球缘

    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办公室设在秦皇岛体育局的办公楼内。记者站在赛区办常务副主任于慷的办公室外,等了两个小时之后,终于得到这次与赛区办官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长江商报:秦皇岛什么时候被确定为北京奥运协办城市?

    于慷:2001年7月13日啊,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时,协办城市也就随之定了,不过这好象现在也很少有人知道。其实当时预计有帆船海上项目、沙滩排球、足球、马术、铁人三项几个奥运项目在奥运协办城市举行。秦皇岛最大的优势是海,所以我们起初申办的项目是铁人三项、海上项目、沙滩排球,不过后来北京奥组委经过多次考虑,最终还是将铁人三项和沙滩排球留在了北京,把海上项目分给了青岛。

    长江商报:您认为秦皇岛成为足球比赛四个分赛区之一的原因在哪?

    于慷:说到秦皇岛和足球的缘分,1996 年成立的国家体育总局直属的中国足球学校不在北京,而在秦皇岛。此外,这所足球学校校门前还有另外一个牌子――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

    秦皇岛人口不多,民风淳朴。四个月后欢迎湖北的球迷来秦皇岛,边看比赛,边看海景。

  相关链接:

责编:王彦媛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