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资料]解密珠穆朗玛峰攀登线路和营地设置(图)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14:35  来源:CCTV.com  

解密珠穆朗玛峰攀登线路和营地设置(一)

久乌拉口山

    01、进山路程:

    自从中尼公路修好之后,从拉萨出发,当天晚一些时候即可到达定日,次日可进入珠峰区域,并到达大本营。如果赶得更急一些的话,可以当天到达珠峰大本营。

    进入珠峰管理区,要翻一个当地人叫做“久乌拉”(或久古拉)的山口,这里是观看珠峰的一个好地点。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在这里看到珠峰(世界最高峰)、洛子峰(世界第四高峰)、马卡鲁峰(世界第五高峰)、卓奥友峰(世界第六高峰)、希夏邦玛峰(世界第十四高峰)五座8000米级的山峰。

    02、所有攀登线路:

    截止2005年,珠峰共有16条登顶线路,常用的是南北两侧各一条传统线路。北侧传统线路,又叫做东北山脊线路。

    6条线路依次是:

    (1)、东南山脊线路(南侧传统线路):1952年由瑞士登山队确定线路,可惜功亏一篑,未能完成。1953年5月29日,由英国队的新西兰人希拉里和夏尔巴人丹增诺盖沿此线首登成功。

    (2)、东北山脊线路(北侧传统线路):在二十年代英国队到达8600米的基础上,由中国队的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三人于1960年5月25日成功登顶。

    (3)、西山脊转北壁线路:由美国队开创,并于1963年5月22日登顶。

    (4)、西南壁线路:由英国鲍宁顿队首创,于1975年9月24日登顶。

    (5)、西北山脊线路:由前南斯拉夫队发现,于1979年5月13日登顶。

    (6)、北壁霍尔拜因岩沟线路:由日本队首创,于1980年5月10日登顶。

    (7)、南面柱状山脊线路:由波兰队开辟,于1980年5月19日登顶。

    (8)、东北山脊转北壁诺顿岩沟线路:意大利人梅斯纳尔独身一人首创,于1980年8月20日无氧登顶。

    (9)、西南柱转大中央沟转西南壁脊线路:由前苏联队开创,11位前苏联攀登者于1982年5月4日登顶。

    (10)、东壁转康雄壁线路:由美国旧金山湾区队首创,于1983年10月8日登顶。

    (11)、北壁转诺顿岩沟线路:由澳大利亚队开创,于1984年10月3日无氧登顶。

    (12)、西肩部转霍尔拜因岩沟线路:由加拿大女登山家莎朗•伍德首创,于1986年5月20日登顶。她是北美洲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

    (13)、东壁-南坳-东南山脊线路:由美国•新西兰国际探险队开创,于1988年5月12日登顶。

    (14)、东北山脊全程线路:由日本开创,于1995年5月11日登顶。

    (15)、北-北东线路:澳大利亚人曾攀登,由俄罗斯队完成,于1996年5月20日登顶。

    (16)、北壁中央直上线路:2004年5月30日上午10点,“2004俄罗斯珠峰北壁中央登山队”的三名攀登者P. Shabaline、Iljas Tukhvatullin和Andrew Mariev开创并登顶;次日,同队的第二组三人亦由此登顶。

    03、国内商业攀登活动路线:

    北侧传统路线“东北山脊线路”,从大本营开始到顶峰的依次行进顺序是:

    大本营(5170米)→中绒布冰川→东绒布冰川(转入点5400米)→前进营地(6400~6500米)→北坳(7028米)→7790营地→突击营地(8300米)→顶峰。2003年的珠峰东北山脊攀登线路图

    其中,大本营→前进营地、前进营地→北坳、北坳→7790营地、突击营地→顶峰,分别有各自的特点和难点。

    03年之后,大本营→前进营地之间,国内商业队多采取一个过度营地的方案,但也经常在图中绿色的营地设有帐篷和物资。

    04、大本营(BC):5170米

    珠峰大本营海拔5170米,机动车可以直接到达。大本营相当开阔,容纳几十支队伍、上千人,没有问题。

    大本营的附近,有马洛里等遇难者的墓地。

    每年的4月到10月,是珠峰的旅游季节。大本营外当地藏民开设了许多甜茶馆。那里除了卖东西,还提供洗衣服的服务,小“普木”(藏语“姑娘”)手洗、很便宜。但洗完后,经常没有干,就交回来了。

    距离大本营8公里的绒布寺,有中国移动的基站。GSM手机信号可以覆盖到大本营关卡附近。

 

1/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