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组图:中国火炬手金晶―轮椅上的微笑天使

 

CCTV.com  2008年04月08日 22:13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作者:文/李东雷  
[内容速览]  金晶是巴黎段的火炬传递中的联想火炬手,是我拍摄的重点对象。在见到金晶之前,我看到了关于她的这样一段介绍:   她渴望超越,身体的残缺无法阻挡她的运动梦想;她向往探索,拐杖和轮椅伴随她走向阳光。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联想火炬手金晶 摄影/李东雷

  金晶是巴黎段的火炬传递中的联想火炬手,是我拍摄的重点对象。在见到金晶之前,我看到了关于她的这样一段介绍:

  她渴望超越,身体的残缺无法阻挡她的运动梦想;她向往探索,拐杖和轮椅伴随她走向阳光。

  金晶,从小就热爱奔跑的女孩,然而在九岁时命运却和她开了个玩笑,恶性肿瘤让她失去了一条腿,从此,生命蒙上了阴影,奔跑成了永远的梦想。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她并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2001年7月13日,也就是北京申奥成功那天,金晶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成为一名轮椅击剑队的队员。她克服了身体残疾带来的一切困难,以坚强的意志和奥运精神不厌其烦地刻苦训练,在属于她的那个赛场上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几年的时间里拿到了多个世界级的击剑奖牌。

  金晶的生命历程中,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充满了不断的突破。她以自己的顽强意志在生命里谱写着最优美的乐章,她用自己温暖的微笑让这个世界充满阳光,她对人生的无限热爱传递了生命的和谐,她对未来的执著追求点燃了超越的希望。

  

金晶点燃火炬瞬间 摄影/李东雷

  这段文字很优美,优美的文字通常含有夸大的成份。但当多从镜头中看到金晶的时候,我确实被她的微笑所打动。

  金晶传递火炬的时候,火炬传递刚好进入塞纳河下的遂道里。遂道里很暗,金晶用双手高举起火炬,火炬照亮了她脸上的微笑。金晶的微笑很有亲和力,在长长的遂道里,她始终就这样微笑着。

  

   金晶在隧道传递火炬瞬间 摄影/李东雷

  火炬传递出遂道的时候,天下起了雪,还夹杂着冰雹。金晶依然高举着火炬,依然带着她的微笑坐在轮椅上。我看见路旁的地上坐着双手反绑着坐着几个人,旁边站着几个法国警察。后来我才听金晶对我说,这是几个在遂道口试图袭击作为中国火炬手的金晶,联想派出的护跑手死命地保护着她才让她得以幸免,并保护了火炬。金星说,应该让法国的媒体好好报道这件事,这些袭击者太虚伪了。

  

  庆典仪式上的金晶 摄影/李东雷

  车队停了下来,到了交换火炬的时候了。这里金星离我们媒体车不过两米。她对我们露出了更加灿烂的微笑,并挥手向我们致意。

  

  金晶接受官网记者采访 摄影/陈吉宁

  在传递结束后的庆祝活动中我又看见了金晶,我对她说:金晶你真棒。她很诧异地看着我,看到我的相机,才想起我是谁来。我问她累不累,她说好累,双手举起着大大的火炬行进了这么长一段距离,胳膊早就酸了。当我给她看我今天给她拍的照片时,她非常的开心地。我又说:金晶,你很上相啊。

  “那当然了!”金晶自信而灿烂地笑了起来。(奥运官网报道团)

 

相关链接:

专访联想火炬手金晶:用残缺的身体捍卫圣火尊严
法国官员谴责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的行为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强调奥运圣火应当和平传递
【奥运圣火传递】旧金山:圣火传递准备就绪 华侨华人祝福奥运
大马奥组委关注圣火传递受干扰 吉隆坡传递加强安保

责编:汪海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