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圣火五月登珠峰 确切日期未定面临两项挑战

 

CCTV.com  2008年03月16日 08:49  来源:北京晨报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境内传递97天行程4万公里,各城市火炬传递信息将提前预告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北京晨报消息: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点燃。这场历时130天,总里程约13.7万公里的火炬传递注定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昨天,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李萍做客中国网时透露,火炬接力当中一大特色就是将把奥运圣火带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象征着北京奥运会将把奥林匹克的理念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奥运圣火将通过阳光采集

  李萍介绍说,奥林匹克圣火来自太阳神阿波罗的赐予,取火的这一天太阳是否露面很重要,采集奥林匹克圣火的唯一方式是让阳光集中在一枚凹面镜的中央,让它产生高温,然后引燃圣火。用传统的方式取火,象征着奥运圣火的纯洁,也象征着古奥运会传统的传承,所以必须保持这个传统。

  李萍说,点火仪式举办前,参加点火仪式的女祭司都要闭门排练很长时间。不管怎样,奥运圣火一定是来自于自然采集火种的方式。彩排的时候,会提前通过太阳光采集备用火种,一旦取火仪式当天遇到恶劣天气,备用火种就可以用上。

  登珠峰时间将视天气而定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中一大亮点就是将登上珠峰。李萍认为登珠峰主要面临两项挑战:一是对登山人员的登山技术和体能的要求非常高;二是火炬要在高寒、低压、缺氧、大风的状态下能够点燃,还要让圣火保持燃烧。

  据李萍透露,北京奥组委已经组建了一支训练有素、经验非常丰富的圣火传递团队,目前在进行集中训练和测试,强化体能,提高攀登技术。此外,已经委托航天科工集团对如何让火炬在这样恶劣气候下能够燃烧进行研发,他们在火炬的点火燃烧系统上进行了技术创新,并进行了反复的测试,保证万无一失。李萍表示,目前没有定确切的登珠峰日期,只是确定了攀登的月份是5月,因为5月份是登山条件比较好的月份。届时,会选择在一个天气比较理想的日期实施“圣火登峰”。

  相关链接:

责编:谭启?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