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女足再创最耻辱纪录 三打降级赛成阿杯笑谈

 

CCTV.com  2008年03月11日 09: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 阿尔加夫杯赛上再次三连败,虽然此前有过两次,但如果考虑到净胜球的问题,目前已经创造了小组赛最耻辱的成绩纪录了。而算上杯赛之前的两场比赛,中国队目前已经是五连败。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五场比赛的输球比分都在两球或两球以上,而且中国女足作为强队组成员,竟然三次降级打附加赛,这已经成阿尔加夫杯历史上的惊天笑料。

  阿尔加夫杯之所以被称为小世界杯,就是因为参加比赛的队伍实力较强,尤其是前两个小组的队伍,都属于世界级强队,但中国队在连续两届杯赛上的全败表现已经难以与强队相匹配。

  本届阿尔加夫杯还是执行传统赛制,A组和B组实力较强,只有这两组的第一才有资格争夺冠军,季军战在这两个小组的第二名之间进行,五、六名之战在这两个小组的第三名之间进行。

  A组垫底球队和较弱的C组第一进行七、八名决赛,而B组垫底球队和C组第二进行九、十名决赛,C组的第三名和第四名再进行一场附加赛,以决定第十一名和第十二名。

  正是由于前两个小组同C组队伍的实力相差较大,因此沦落到小组最后一名,从而打降级附加赛对于强队组队伍来说是相当大的耻辱,而中国队竟然在2005-2008年之间的四届杯赛上三次参加降级赛,这样的成绩确实令人感到遗憾。

  阿尔加夫杯从1994年开始,目前已经进行到第15届,中国队是元老级别的球队,曾经获得两冠两亚,总战绩上仅弱于美国和挪威。但这一切都已经成为历史了。在近年逐级滑落之后,往日的辉煌早已如烟,留下的却是更多的遗憾。

  2005年初时中国女足由王海鸣临时带队,当时就曾经在小组赛中三战皆负而不得不同C组首名英格兰争七、八名,但中国队当时在点球大战中战胜对手,避免了更大的尴尬。2006年时马良行二度出山,在阿尔加夫杯获得争第五名的资格,在辉煌时段这一成绩不足挂齿,但现在回顾竟然已经是近四年来参加阿尔加夫杯赛的最好成绩了。

  中国女足去年参加阿尔加夫杯赛时也是王海鸣临时带队,当时创造最耻辱纪录,在小组赛对阵美国、瑞典和芬兰时三连败后积分垫底,也不得不参加九、十名决赛,而且最终以1-4负于名不见经传的冰岛,当时也取得了参加阿尔加夫杯以来的最差名次。

  今年伊丽莎白带队,她也是第一个带中国女足参加阿尔加夫杯赛的洋帅,小组赛3战进1球失9球,这一成绩比2005年的3战进1球失6球还要惨。如果说对美国和挪威这样的世界级强队输球还算可以接受,那么对不入流的意大利也创造出如此差的场面,并净失2球就确实令人无法接受了。

  伊丽莎白是第一个率中国队参加阿尔加夫杯的洋帅,而她也是唯一一个以正宗主教练身份参赛却创造如此耻辱纪录的,此前王海鸣两次沦落至小组垫底名次而不得不打降级附加赛时,都是以代理主教练身份。

  由于中国队已经探底,也彻底失去了同A组第三名瑞典争第五名的机会,而按照赛程规定,她们将不得不同C组的第二名葡萄牙交手。同意大利相比,这支队伍在欧洲更不入流,尽管贵为东道主,但成绩却极差,国际足联排名也极低,从未进入过A组和B组,也没有过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但以目前中国女足的实力,能否战而胜之也未可知,毕竟在连番惨败之后球员的自信心已经几乎被彻底摧毁。

  纵观中国女足在整个阿尔加夫杯小组赛上的表现,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一度被认为已经探底,但现在才发现,目前还在向更深的深渊滑落,而终极点在哪里却是谁也无法预料的。以目前的中国女足表现来看,在世界范围早已经不入流了,在今年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也难寄厚望。

责编:韩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