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进行时]近距离接触志愿者:我是明星 点缀天空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17:01  来源:  

  

      [奥运进行时]栏目

    CCTV.com消息:“好运北京”国际跆拳道邀请赛颁奖仪式结束后,降旗,这一庄严而肃穆的使命落在面前这8位小伙子肩上。他们是此时此刻赛场内的焦点。

    这8位旗手就是本次比赛职责最神圣的志愿者。4天的比赛一共产生8枚金牌,每一次出场,每一次升旗,8个小伙子都好像面对高考的学生。他们会在颁奖仪式开始前一个小时就换好服装,在休息室里一遍遍熟悉动作,仔仔细细地核对手中的国旗。去年11月,他们曾在“好运北京”国际柔道公开赛中亮相。4个月的磨炼不但在彼此之间形成默契,每一个动作要领也早已熟稔于胸。

    按照颁奖仪式的程序,在8位旗手出场之前,最先亮相的是颁奖礼仪志愿者。这位引导运动员入场的颁奖礼仪志愿者叫菊娅莉,她的腰带上系着一个蝴蝶结。据她介绍,系蝴蝶结的是引导员志愿者,没有系蝴蝶结的是托盘志愿者。两大类、14位颁奖礼仪志愿者成为了场内流动的亮色。任何美丽的外表下总离不开背后的付出,顶书、夹纸,这是颁奖礼仪志愿者的必修课。看她们表情轻松,实际上几乎全身都在用力,最累的就是脚。

    如果把时间再往前推,在颁奖仪式之前,场地当中还在进行激烈的比赛,在场边我们则发现了这样一个特殊的机位――4天的赛程,将近160场比赛,这台摄像机场场不落。有趣的是,它还是由一位志愿者操控。在场地边的摄影记者席,这位志愿者的专注程度丝毫不逊于身边的老记――原来她正在为本次邀请赛的仲裁委员会留存比赛录像。比赛中出现任何争议,仲裁委员会就会像法官断案需要证据一样,调出这台摄像机拍摄的内容进行裁决。因此说,这位志愿者的岗位绝对至关重要,即使比赛暂停,也不能停机。

    看到这,观众朋友可能会有疑问,照这样的拍法,如果她的录像带用完了,真要是出现争议需要裁决,而没有录像资料的话,这麻烦可就大了,那么这个情况究竟怎么来解决呢?一段广告之后,奥运进行时精彩继续。

    本次跆拳道邀请赛,一天要进行将近40场比赛,这么大的量不能全由一位志愿者盯着。真正要出现录像带不够用的情况,其实问题也不大,因为在她的对面,还有另一台摄像机也在同时拍摄。两台机器相互辅助,就能够防止意外发生。

    跆拳道比赛赛程紧凑,一天下来,一盘可以拍摄120分钟的录像带,两台机器大概要拍掉8盘。如果说这几位志愿者考虑的是如何把比赛拍全,那么医疗服务志愿者则要随时准备为运动员疗伤。本次比赛一共动用了56名医疗志愿者,其中赛场内为34名。这里面既有普通大学生,又有北医三院专业的医护人员。为了应付各种各样的伤病,在医护人员随身携带的急救包里,我们看到里边的药品种类齐全,而且都是分类码放。

    历时4天的跆拳道邀请赛,26个业务口留下了772名志愿者热心服务的身影。每一个人,一样有用;我是明星,点缀天空。

责编:贾文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